文章分享

王癡頭的公案



清末的時候,有一個很笨的人,笨到什麼程度呢?生活不能自理,他有個老母親給他料理生活。他老母親去世之後,他整個的就沒有辦法,睡在一個破茅棚裡面。大家看到他可憐,給他一點錢,他連錢都算不清楚,一文錢、兩文錢,算不清楚,講話也講不清楚。基本上就是處在一個饑寒交迫,活不下去的情況。當時有個道士叫王道人,就憐憫他,可憐他,收留他做弟子,到道觀裡面去。就叫他王癡頭,愚癡啊,愚癡到極點就叫王癡頭,給他這個名字。

   每天就讓他打掃衛生,到山上砍柴,傳了他一個修行方法,就是念阿彌陀佛。晚上,讓他一支香,一邊拜一邊念。這個王癡頭開始連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六個字都念不清楚,念了前面兩個字後面四個字念不清楚,後面兩個字念清楚了,前面四個字念不清楚。就“南無阿彌陀佛”都念不全的,所以經過很長的時間訓練,他把六個字念得像那麼回事了。但是他煩惱重,一念就打瞌睡,就要睡覺。所以他的師父王道人等他睡覺時,就准備一根長竹竿,他要瞌睡了就敲他幾下。“你已經愚癡到這個程度了,你還昏睡,趕緊修行!”就打他。他在師父的逼迫之下,白天干活,晚上就是磕頭、念佛。就這樣慢慢地、慢慢地他就念。這樣念了三年。三年哪!有一天他師父看到他就想打他,這時候王癡頭發話了,他說:“師父啊,你現在可打不得我了。”他說,“你枯坐了十八年都沒有消息啊,如果你能像我這樣修行,那早到西方去了。”還竟然教訓他師父了。他師父覺得今天怎麼回事啊?第二天,這個王癡頭登上了山上的峰頂,面對西方,合掌,往生了。往生之後火化還燒出了幾顆捨利子。這是一個這麼愚鈍的人,他的成就。他的成就就是愚不可及,他什麼想法都沒有,他就專,就是拜佛念佛,感通阿彌陀佛,他在山頂上合掌面西往生了,比他的師父高出很多。

   這叫愚不可及啊!所以我們念佛,為什麼現在得不到消息,就是心不專,行不勤,這山望著那山高。念念佛又覺得聽說哪個法門好啊,哪個修行方法又能馬上開悟,哪個方法持個咒能夠消很多業障,聽說還能即身成佛,得這個神通,他一聽這些心裡就動搖。今天張三明天李四,帳帳不清,路路不了,所以他就修行幾十年,一頭霧水,沒有消息。我們說,“心專則佛易感,行勤則業易精”,一定要把這個落實到我們的淨業修持裡面,這樣就決定能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萬修萬人去。